小米滴雞精功效

王周生

1969年初夏的一天,天氣很熱,女知青小米在稻田裡插秧。小米很美,個子高挑,眼睛烏黑,皮膚潔白。知青們戴草帽將帽沿壓得再低,也擋不住陽光把他們曬得黝黑。可是小米再怎麼曬,皮膚隻會微紅。睡過一夜,小米依然又白又潤。她像一隻崇明島上的白鷺,秀美輕靈。知青們叫她“白人”。小米還幹得一手好活,無論拔秧插秧割稻摘棉花,她一人抵倆,很能吃苦。所以,每年分班的時候,班長們都搶著要她這個強勞力。

那天秧田裡熱火朝天。小米彎著腰埋頭插秧,有個男生在一旁暗暗較勁,她加快瞭速度。瞬間,兩人把一班人馬遠遠甩在後頭。漸漸地,男生落後一大截,他站起來喘口氣擦把汗,忽然愣住瞭。他看見前面的小米半個脊背露在外面,肌膚雪白耀眼。愣瞭片刻,男生脫口而出:喂,白人,儂衣裳太短,脊背露出來瞭!

小米一驚,把手裡的秧把一扔,趕緊直起身子,使勁往下扯自己的衣服。小米的衣服實在太短,站直瞭身子,衣服下擺才過腰,一彎下去,又露出瞭後背。她漲紅瞭臉,恨不得滴雞精推薦有個洞鉆下去。小米可憐兮兮地站在秧田中央,不知所措。後面插秧的男女知青笑聲一陣一陣,小米如芒在背。男生見小米惶恐的樣子,覺得自己有點冒失,趕緊彎腰繼續插秧。男生很快超過小米,插到田頭。插到頭的男生回轉身來坐在田埂上,發現小米不見瞭。男生有點困惑,想瞭想,他走下水田,幫小米插完剩下的那段。

原來,小米離開秧田去找班長。班長趕著牛車在機耕路上運秧。小米擋住牛車,說要請假回上海,回傢做件衣裳。班長很詫異做衣裳那麼要緊嗎?現在是農忙,人手又少。小米固執地站著不動。班長知道小米從不偷懶,也從沒在農忙時躲回上海。班長很為難,班長說,讓我把秧運到田頭,你的事下班後再說,好不好?小米閃開瞭。小米沒有回到水田裡,她不好意思再彎腰。

收工瞭,宿舍裡的女生一個個回來,看見小米躺在床上發呆,都問她是不是不舒服,小米搖搖頭。大傢給她買來晚飯,叫瞭半天,她也不吃。勞累瞭一天的知青,嘰嘰喳喳,嘻嘻哈哈,她們吃瞭飯洗洗刷刷,蚊蟲又多,一個個躲到蚊帳。不一會兒,鼾聲一片。

第二天一早,天黑乎乎的,起床的哨子響瞭。打著哈欠的知青,懶洋洋掀開蚊帳下床,卻不見小米動靜。小米,小米,你怎麼瞭?她們掀開小米蚊帳,小米不見瞭!小米把被子疊得整整齊齊。咦,小米呢?小米到哪裡去瞭?她是不是生病,一個兒童雞精人去醫院瞭?她為什麼不吱一聲呢?班長一聽就急,難道小米不經批準就回上海瞭?這下好,要算曠工!可是小米不是無組織無紀律的人啊,大傢分頭去找,不見小米蹤影。當天,一個長途打到小米傢弄堂的傳呼電話上,傢裡說,小米根本沒回傢。小米失蹤瞭!

兩天以後,小米的屍體在北大河浮瞭上來,衣服穿得整整齊齊,扣子扣得嚴嚴實實,更震驚的是,小米的衣服下擺和褲腰被縫瞭起來,縫得嚴嚴實實,密密麻麻。

那些日子,連隊一片寂靜,出工的哨子不吹瞭,嬰兒不哭瞭,小貓小狗不叫瞭,全連像死瞭一樣……

幾十年後的一天,當年的那個班長、現在的某局領導,對我敘述瞭小米的悲劇。他說得如此真切,如此傷感,讓我一陣心痛。他曾經寫下“青春無悔”的回憶文章,感動瞭一批老知青,可是,對小米的死,依然難以釋懷。我倆都是崇明島上的知青,隻是不在同一個農場。沉默瞭許久,他問我:

如果當時他批準小米回上海做衣裳,小米是否還活著?

如果當年那個男生不告訴她脊背露出來瞭,小米是否還活著?

如果那晚,宿舍的女生讓她把苦悶吐露出來,小米是否還活著?

或者當時,有件合身的衣服,小米是否還活著?

我搖頭,我不知道,因為我不是小米。對於一個消失的美麗的生命,沒有“如果”二字。我隱隱覺得,他在為自己尋求解脫。難道小米的悲劇隻是因為沒有一件合身的衣服?那是一個身體和思想都被禁錮的年代,不隻是小米,全體知青都感受到壓抑。我們青春勃發,身體像春筍拔節,又像鮮花怒放。女知青為身體的豐滿發愁,任何顯示身體曲線的服飾,滴雞精比較任何身體的袒露都意味著不莊重不正派,於是想方設法,將身體裹在沒有線條的衣服裡。對於小米來說,一件合乎時代尺寸的衣服固然重要,可是觀念呢,那些符合時代尺寸的令人窒息的觀念,才是致命的。多年前當我得意頭腦發熱時,也說過青春無悔的話,可是面對小米,我還能說什麼?

我隻能對當年的班長說,你不必為小米歉疚幾十年,其實,小米不代表個人,她的美麗與悲哀,象征我們知青全體。

回傢的路上,滿街的“奇裝異服”,絢麗多彩。袒胸露肩的女子擦肩而過;穿露臍衫的女孩迎面走來;超短裙下細長的雙腿在眼前晃動。滿街的香氣,滿地的春光,小米活到現在,該羨慕呢還是妒忌?我為小米短暫的生命嘆息,也為眼前的景象擔憂。如今,身體的解放早已超越思想的解放,蓬蓬勃勃,不可阻擋。可是身體過度的裸露和張揚,是否是另一場災難?欲望的過度釋放,是否是對人性另一種扭曲?如今,太需要頭腦對身體的把控。隻有思想的力量,才能使幾十年後的這些年輕人,在回首往事時,毫不猶豫地喊出“青春無悔”,才不會像我們知青一代那樣,糾結幾十推薦滴雞精年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uct410r7l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